檀舟

【陆花】中秋

八百年前的中秋梗。
陆花就是要甜甜甜!
这是一位不知道爬了几次墙的某人的艰难的、唯一的产出。

***

【陆花】中秋

陆小凤向来不大喜欢中秋。

不仅是中秋。端午、重阳、除夕,但凡是和家人团聚,共享天伦相关的节日,他都不大喜欢。

陆小凤是个浪子。浪子总有很多很多的朋友,很多很多的情人;他和朋友肝胆相照、荣辱与共,和情人浓情蜜意、花前月下,但是这种日子,无论是去找朋友或是去找情人,都是不大合适的。

这种日子,应该是和最亲密的家人一起度过的。

而陆小凤是个孤儿。

还好他虽然不大开心,确实在是一个很善良、很豁达的人,所以当他在大街上看到和乐融融的人群时,虽然有些羡慕,却实实在在是在为这些人开心。

人虽然都渴求同类,但是像我这样又孤独又寂寞的人,还是少点得好。陆小凤心想。

若人人都像他这样,能为他人快乐,而非困囿于自我狭小的圈子,那这个江湖,必然会可爱很多。

可惜夸得再多,陆小凤陆大侠依然是孤零零的一个人,他提着酒壶自街上逛了三圈,竟没有找到一个能和他一起过中秋的人。

司空摘星不晓得去了哪里,西门吹雪更不要想,花满楼大约在花家帮忙准备着中秋宴席——像他们这样的富商大贾之家,兄弟姐妹就有一箩筐,更遑论七大姑八大姨四婶子五姑婆,一想到那多得让人头疼的亲戚和数不清的繁文缛节餐桌礼仪,陆小凤几乎要庆幸自己是个孤儿了。

既然花满楼回了花家,倒不妨去百花楼一住,免得看这成双结对的人群,更衬得自己形单影只,凄清可怜。

陆小凤实在不愿意当个可怜人。

——可他万万没想到,百花楼居然有人。

——更没有想到,这人居然是花满楼。

“我以为这样的日子,你一定要回花家的。”陆小凤倒了一杯酒,他不愿意显得过分惊喜——陆大侠是个好面子的人,若仅仅因为这点小事便喜形于色,岂非太不矜持。

“不错,原本是要回去的。不过想来家中人多,我去了又帮不上什么忙,故而还是不要添乱得好。”花满楼斟了一杯茶,嘴角含笑。

陆小凤挑眉一笑:“你似乎很开心?”

“故友相逢,自然开心。”

“可是我却不开心。”叹气。

“哦?为何?”

“如此良夜如此月,该是佳人有约把酒言欢,我却在这里陪一个男人,岂非很糟糕?”

这话简直胡搅蛮缠,半分道理也不讲,花满楼却并不生气,依旧自斟自饮,微笑道:“听上去似乎确实很糟糕。”

“所以花兄应当感激我。”

“为何?”

“自然是因为在下忍痛割爱,放弃了佳人良约,前来陪花兄喝酒了。”

饶是花满楼,听了这么蛮不讲理的话也不由苦笑:“那我在此多谢陆兄了。”

“不必不必,花兄只要请我喝酒就好了。”

“好酒是有,只怕陆兄惦念佳人之约,食不知味啊。”

“美人易得,好酒难求。纵使天香国色也有人老珠黄的一天,好酒确是年岁越久其味益甘,好酒岂不比美人更有价值?”

花满楼笑道:“无非要蹭我两坛酒罢了,何苦找这许多理由。”

陆小凤也笑了:“理直,气则壮。” 

 

-

 

推杯换盏,月过中天。

陆小凤酒量向来很好,此刻却似乎有些醉了。

明月高悬照见人如画,百花楼中未点灯——因月色皎洁,根本无需点灯。

“酒是好酒。”

陆小凤叹了口气。他是个很快乐的人,向来很少叹气。

花满楼道:“陆兄莫不是还在遗憾?”

陆小凤又喝了一杯酒,道:“遗憾?”

花满楼笑道:“遗憾不曾有佳人作陪。如此月夜,该是互诉衷肠之时。”

花满楼竟也学会了开这些玩笑。

莫非他也醉了?

“女人啊,实在是麻烦得很。”陆小凤喃喃。

“可惜陆兄招惹女人的本事就如同招惹麻烦的本事一样出众。”花满楼微笑,带着几分难得的调皮。

陆小凤促狭一笑:“若不是夜深人静,闹市已歇,我倒要怀疑是谁家的醋坛子打翻了,好浓的酸味。”

花满楼摇头笑道:“我只是觉得,陆兄或许该成家了。”

“浪子浮萍本无根,何况我已习惯了自由自在身,也已习惯了美人在侧,无拘无束……”

“可是无论是谁都应该有个家。”

花满楼向来是个温和的人。他很少截断别人的话头,因为他认为无论什么时候,打断别人说话都是一件不礼貌的事。

然而这次他却打断了陆小凤的话。

陆小凤显然也怔住了,半晌才不甚在意地笑一笑:“这样说来,花兄不也是孤家寡人一个,倒不如我们两个凑合一下。反正你是正人君子,对女人向来是敬而远之;而我是无赖混蛋,对女人来者不拒,我们两个一起,两两中和,岂不快哉?”

这世上有许多人,心里明明有许多的不快活、不如意,却从来不愿说出来,因为他们不愿让别人分担这份不快活。所以每每遇到他人的探寻,他们总是以玩笑一笔带过。

花满楼不由得苦笑:“陆兄,我是认真的。你莫要开玩笑。”

陆小凤摇头一笑:“我认为这样的日子就已很好。”

花满楼面上浮起不解。

陆小凤笑笑,却不再开口。

来之前,他本以为百花楼中不会有人,却不想花满楼会在此。

花满楼说家事繁忙,他不愿添乱,陆小凤却知道,这样家人团聚的日子,一般人都不会缺席的。

花满楼在百花楼,不过是为了等他。

今日中秋,本是家人欢聚之时,他一个人形单影只,花满楼看破却不说破,甚至在自己找借口胡搅蛮缠时也不点破,甚至帮自己遮掩,不过是因为花满楼太了解陆小凤,而花满楼自己,又实在是一个太温和太善良的人。

知道这一点,他就已经很满足。

浪子浮萍本无根,他却已经有了百花楼。

“花兄,百花楼是否从不谢客?”

“是。”

“那我是否随时可以来?”

“是。”

陆小凤展颜一笑,“所以我已非浮萍。”

花满楼也笑了,“不胜荣幸。”

夜已尽,月将沉,天边泛起一抹微白。

桌上杯盏散乱。

花满楼已睡熟。

陆小凤轻轻阖上门。

曙光微露。

依旧暧昧的天色中,他的影子被拉得极长。

陆小凤还有许多事情要做,还有许多人要见,还有许多麻烦要解决。

此刻他身边没有别人。

他却已不再觉得寂寞。

他有美酒、有好友。

也有百花楼。

晨光乍破。

他终于迎着红日大步走了过去。

—END—

评论(5)
热度(59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檀舟 | Powered by LOFTER